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戶外生態缸注意事項

生態缸放在戶外要注意什麼?

分享了我的《孔雀魚入門
及《我的蓮花生態池孔雀魚》之後,很多朋友有興趣弄個戶外生態缸來養孔雀魚。魚缸放戶外有幾點要注意:
  1. 要避免大雨時魚被濺出來
    我的水盆放戶外,大雨來時,上面住戶的屋簷都會像瀑布一樣沖下大量的雨水到我水盆裡。每次大雨過後,我都覺得魚好像變少了(
    孔雀魚逃兵事件)。剛開始以為是錯覺,直到有一天大雨過後,我在盆外看到三隻小魚,之後,我就在我水盆上加玻璃蓋了。
  2. 要加虹吸管來維持水位不會滿出來。 如果確定雨水不會流進水缸,這個可以不用做,否則水滿出來,可能小魚就被流放了。水管要多粗?以我的 60cm 水盆不加蓋,直接讓雨水沖進來,那麼水管要像一般澆花的水管一樣粗。水管插入水盆的那頭要用網子網住,免得小魚從那頭進入管子流出來。
  3. 夏天時,日照時數兩三小時即可。
    每天兩三小時都足夠讓睡蓮開花了,但整天陽光直射,水很容易變成綠到伸手不見五指。綠水對魚不會有傷害,甚至有人這麼養說對魚病有治療作用,只是這樣不太美觀。如果在意水變綠,把直射的陽光減到兩個小時可以保持水質清澈見底。沒種需要全日照植物的話,不用曬太陽也可以。
  4. 冬天無日照亦可
    水草行光合作用不一定要日照,只要夠亮的散射光即可。 我這裡一整個冬天都無日照,水草仍然能穩定水質。不過冬天很冷,能曬到太陽比較好。
  5. 夏天要避免水太熱,冬天要保溫,增加存活率
    雖然在我
    《孔雀魚入門》提到孔雀魚生存的溫度範圍很大,但生存的極限每隻不同。戶外缸的水溫,夏天很熱冬天很冷,所以要最好在冬夏時多注意一下魚能承受的水溫。如果寒流來,水盆加蓋儘量不要有縫,盆邊要擋風,這樣一整晚下來, 水溫還是會高於氣溫兩度左右。另外,在室外靠牆邊也比較溫暖,冬天儘量讓魚缸靠牆邊。
  6. 不要循環過濾
    循環過濾對生態缸不但沒意義,還會破壞溫層。我蓮花池夏天時
    ,蓮葉日曬會熱,水面就很熱,但水下大約四五公分處就很明顯感到水溫變涼,越深越涼。孔雀魚除非上來吃飼料,或在玩,不然都會儘量待在水下。
  7. 儘量不換水。
    換水的動作對生態缸也是沒意義的,因為生態缸水質自我控制很穩定。生態缸久沒換水,水聞起來會有水草的清香,我想可能是水草分泌的,我猜測對水中生物有強健體質的功用,如同森林裡的芬多精一樣。所以如果想換水也不要太常換。我有另一養母魚的缸不會有雨水流入,都沒換水。
  8. 防動物獵食
    聽說壁虎會獵食小魚,我尚未見過。但貓應該會,所以最好有遮避物。

如果以上都不考慮也可以,少部份特別強悍加上運氣又好的魚應該可以活下去。

其他參考文章:
戶外孔雀魚如何保溫


37 則留言:

  1. 獲益良多!!!

    最近有雨的沖刷
    整個缸清澈起來~~

    回覆刪除
  2. 妳好~我戶外有兩盆蓮花盆,裡頭有大肚魚,但水草都會生像綠藻的東西,都不漂亮了~盆中盆的蓮花與土(陽明山土)都很髒的感覺,這樣不會有影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缸裡有兩種藻,一種是剛毛藻,在水裡一撮一撮的,摸起來像頭髮。這種有可能會纏住小魚,我只要看到都會拔起來撈掉。另一種是綠色的像短毛,通常會長在缸壁上,以及老水草上,在《我的蓮花生態池孔雀魚》裡後面照片裡看得到這種藻,妳的可能是這種。這種如果附生在水草上,一定都會長在老葉上,新生的水草它不太會附著,所以我都不理它,不過我不定期會清掉長滿這種藻的老水草。

      有人養吃藻的魚或蝦跟螺來吃這些藻,妳可以試試看。要養之前要確定妳的藻是牠們會吃的,要不然就白養了。還要確定妳的魚缸環境適不適合這些生物,而且魚缸裡的生物都要和平共存,這點要很注意。

      刪除
    2. 你好~那在請問一下,虹吸管就這麼放著,下次下雨時就會自動把多餘的水流出來嗎?還是要重新放?謝謝~

      刪除
    3. 虹吸管就這麼一直放著就好。要記得水管裡要充滿水。請參考《虹吸管原理 》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你好~
      我也不知虹吸管是否弄錯~
      水位都低於出水口了,水還一直排出~
      傷腦筋!

      刪除
    5. 有參考我那篇文章的圖那樣做嗎? 你有你的虹吸管照片嗎? 我看看。

      刪除
  3. 您好 請問我的戶外蓮花缸(盆中盆)水都會綠綠的是否是蓮花缸有優氧化?每天日曬約兩小時(不是直曬),要怎樣讓水保持乾淨?且我的蓮花缸裡的魚都會掛掉是否跟這有關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講優養化的水是很綠的,您可以 google 到圖片及說明。有人刻意把魚養在綠水中,據說可以治魚病,所以綠水可能不是您魚死掉的原因。如果您的魚缸沒直曬日光都會變綠水,會不會可能水中的養份太濃,養份太濃對魚的健康不太好。或許您要量一下您水中的氨、(亞)硝酸鹽濃度。如果量測有困難,先多種水草試試,因為水草能把那些養份吸收掉,而且種水草基本上是不用花腦筋的,種過多也無妨。請以水蘊草及金魚藻為主力,因為它們吸收水中氮磷肥的效率很高,能有效降低水變綠。

      刪除
  4. 請問……
    我在戶外設了兩口水磨石花缸
    方的是60*60*43cm 養睡蓮 銅錢草 水蘊跟金魚草
    圓形是70*60cm 養兩顆挺水植物 銅錢草和水蘊
    露台是西曬 日照時間很長 才設了一兩個星期就爆藻 …今天下午發現圓缸水面像羹湯有點稠 …嚇的我先注水到水自然溢出 …想說替換一部份水 …除了加蓋 養蝦 之後水質會穩定嗎?還是需要翻缸了??目前兩缸各有一對彩兔 各一隻垃圾魚 還有一些紅色的小蝦子 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冬天就爆藻,那夏天會更嚴重。一般爆藻的問題是光照太強太久,不是水質有問題,不用翻缸,只換水也沒有用,一定要減少日照時數。目前急診的藥方是: 拿木板或能遮光的東西把缸子蓋一兩天,每天天亮後掀開一兩個小時,一兩天後就能恢復清澈。不過每天這麼做很費工夫,請想辦法不要讓日照太久,一天太陽直射一兩個小時即可。

      您的蝦子不知能不能度過夏天,因為缸子是西曬的,會更熱。建議用木板或盆栽擋住缸身,不要讓缸身曬到太陽。我這裡夏天水溫三十幾度蝦子還是可以養得活。

      刪除
  5. 謝謝版主的回覆
    看來只能勤勞點或是就一直加蓋了 因為缸太大 搬不動 也沒其他地方能放XDD
    方缸旁邊有疑似木瓜花的樹。。到夏天應該會更茂密能遮點陽光…也希望睡蓮長更好遮蓋水面…
    圓缸打算去裁木板來蓋……或也種棵樹擋陽光…
    戶外缸環境不同 真的不簡單 但成功一定很有成就感
    版主的文章和所有回覆真的很有幫助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蓋木板是急診藥方,兩天份,有人用雨傘遮陽光,效果也出奇地好。
      祝您養魚順利 ^^

      刪除
  6. 照版主的作法,魚都死光光了,我覺得還是要過濾培養硝化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各種養魚法都有可能魚死光,您的狀況是什麼原因,我不在現場無法判斷。我說個故事。以前我朋友看我生態缸養魚很輕鬆很簡單,就學我用生態缸養,我的作法他很清楚,但他的魚缸老是水綠到伸手不見五指,怎麼換水都沒用。我幫他隔空抓藥好幾次都枉然。沒辦法我只好"虛擬到他家"(我知道他大概住哪),從他給我的照片加上 google maps 空照圖街景圖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的魚缸太陽從早曬到晚。我馬上再開一帖藥方,請他遮光,果然第二天就清澈了。也許您的問題跟我朋友一樣需要我去"神遊"才能找到問題 :)

      希望您能找到您生態缸的問題,不過養魚是一種樂趣,如果能找到另一種輕鬆不死魚的養法,當然不一定要用生態缸。

      刪除
  7. 版主我想請問一下 小弟前陣子用了一個戶外生態池 底土黑土 然後買了一些水族館的水草和布袋蓮、水芙蓉、蘋果萍 我的池早上下午會照到斜射太陽光 有擋雨遮陰處
    這樣靜置幾天後放魚 10隻紅球和兩隻玉如意 過了幾天走了一隻紅球和玉如意 但多了一些小紅球(生的) 在那之後每隔幾天感覺都少一些魚 就剩下最後一隻玉如意了 而這隻玉如意前幾天也走了 鱗片還掉了一些
    夏天水芙蓉增長蠻快 但常枯黃
    請問怎麼會這樣呢?? 是水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是不是黑土的問題,黑土成份很多種,各廠牌成份不同。第二,不知您的設缸過程,無法判斷原因在哪。
      其實,要做生態缸,尤其第是第一次做生態缸,最好要參照大自然。我之所以推薦田土的原因是,田土常保持溼潤,甚至長時期悶在水裡,水裡生意盎然,有蚤有螺有蟲甚至看不到的細菌,這就是養魚的最佳環境。我們買回來的黑土看不到這些生命,不過我不是說黑土是您失敗的原因,只是建議您跟大自然做比較。如果真是黑土的原因,保險一點的作法是種水草種久一點,一個月後看到缸壁有點綠藻再放魚,這樣應該成功機率比較大。如果第一缸生態缸養成功了,後面要改用裸缸或用矽砂當底砂都能駕輕就熟。我有好幾缸都是這樣。
      最後是玉如意,我沒養過,不過這種魚好像不太適合跟小型魚養一起,您要請教有養玉如意的魚友是否要注意什麼。

      刪除
    2. 恩恩 好的 會多加注意
      玉如意是小金魚
      水芙蓉枯黃是為什麼呢??

      刪除
    3. 夏天既然長很快,看起來沒有問題才是。有一種情況是老了,葉子會枯黃,這是正常的。

      刪除
  8. 請問蓮花戶外缸,底土上有一層黑色爛泥巴,該怎麼處理呢?是否最後都會有黑色爛泥產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缸底累積的是咖啡色的底土,應該是田土跟魚大便的混合物,而且幾年下來這些爛泥吸出來聞都是沒臭味的。我所有的缸,不管是蓮花缸或整理箱生態缸,或糖果桶只放水蘊草養魚,底部這些累積的爛泥我都沒處理,蝦子在上面爬來爬去也都沒事。
      如果爛泥黑到跟墨汁一樣而且聞起來臭臭的就有問題了。這種情形我曾經在某個桶子發生一次,那個桶子太深,爛泥累積在水底黑壓壓的沒什麼光,死魚及沉底飼料久了就使爛泥跟墨汁一樣黑。那黑色可能是硫化物,而且缸壁也會黑黑的不容易刷掉。處理方法就是把爛泥清除,黏在缸壁黑黑的刷不掉沒關係,只要注入清水放著第二天黑色的部位就會乾淨了。
      避免底部爛泥變黑的方法一是種根系發達的水草,水蘭很棒,可以考慮。第二是水底不要深不見光。太黑暗的話魚不會下去,那區域的水完全沒擾動就變成死水區,久了就缺氧變黑。

      刪除
  9. 感謝您的意見,因為是種蓮花,所以我底土用10公分是否太厚!
    我會將黑泥巴挖除,種大量水蘭和水草,水這次會淺一點,讓陽光可以找到底土,再試試囉!感謝您寶貴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蓮花 10 公分不會太厚,種水蘭 4 公分就夠了。水底不用太亮,只要目視能看到水底,魚也會潛下去找吃的就可以了。

      刪除
  10. 養孔雀魚我養蓮花盆用過濾的為什麼魚還是一直死掉在補魚也是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下一個「土會吸引蟑螂」的回覆。

      刪除
  11. 我試著設生態缸 過程中放水+土都會吸引蟑螂ㄟ
    (還沒放魚進去
    如果我放魚進去還會吸引蟑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您跟上一位 "Unknown" 的朋友的問題我沒從頭參與,不知問題出在哪個環結,只能原則性的回答。
      生態很多種,有 0℃ 以下的生態,有超過 100 ℃ 的生態,不含氧氣的環境也是一種生態。要養魚的話,一定要注意缸裡的生態是不是適合魚。吸引蟑螂是很奇怪的現象,建議重做一缸。
      能養魚的生態缸可以有很多種樣式,養不起來的生態缸也很多樣式,想提高成功率的話,儘量照我文章裡的提及的作法做,我想成功率應該很高。底土能找到有蚯蚓的土來用應該就成功一半了。至於種了蓮花魚卻養不活,這可能性也是很多,比如缸裡施了肥魚就死了,這是我朋友的一個案例。
      大自然原本就孕育萬物,仿大自然的生態養魚絕對是正確的方法。如果感覺太複雜,那麼一公升的清水放兩截水蘊草,這樣也能當生態缸的方式養三四條孔雀魚,完全不用換水,沒問題的。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版主您好,感謝您的文章分享,想請教的是目前我是用魚缸養在外面,太陽不會直曬(或用東西從旁邊遮起來),魚缸裡有用不用種植的水草(持續長了很多),底部沒有任何的土,一個禮拜用虹吸管吸魚便便順道換水,目前魚的成長一切正常,想請教的是:1.養在戶外的底部是否建議一定要用黃土(本來想用黑土) 2.每個禮拜的便便清潔或換1/3水是否不需要(沒有任何的土或用其它方法改善) 3.要是底部有土(黑土或黃土)是否可以種植水草及蝦子(水質和美觀和清潔),謝謝回覆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沒通知有留言,回覆晚了,請見諒。
      1) 用什麼土都可以,但黑土很多種,第一次先少量放,如果沒問題再加厚。
      2) 我的生態缸很多年了,即使只放水草沒有土也從來不吸便便,魚跟水草都很健康。
      3) 有底土就可以種水草,我的缸都有水草。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版主您好~~~
    很開心有機會拜讀您的文章,讓我對生態缸了解不少,實際設缸後水蘊草長得很快,看著魚隻在水草間穿梭真的很療癒~
    有些問題想請教版主:
    版主提到隨著時間土裡的微量元素會減少,大約一年得換土,想請問翻缸換土的方法?是先另外設置一缸生態缸將原缸裡的魚放入,原缸再整個打掉重來嗎?還是說可以批次更換容器裡的土就可以了?
    第一次接觸生態缸許多地方不太了解,再麻煩版主解答了,萬分感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沒通知有留言,回覆晚了,請見諒。
      我缸裡的土都是放在小盒子再沉進去,所以要換土,只要把盒子拿出來換土就好。不過.... 從 2011 年到現在(2018) 我從來沒換過土。
      我覺得大概土可以用五年,五年後養魚仍然 ok,但水草會長得不好看。我的水芙蓉到今年中終於(自然性)死光了,可能缺肥。

      刪除
  16. 版主你好,我想问你户外缸要养水几天呢?如果户外缸没放任何的底土可以吗?因为我目前只放水草而已还是要加一些石头呢?我的户外缸很容易变绿水是好的吗?那补水的话要慢慢补还是都可以呢?顺便问版主户外缸的鱼可以在水族馆买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都不養水了,養水對生態缸好像不需要。
      戶外缸不放土也可以,我也有這樣養的,但不管放不放土最好先讓水草生長一星期再放魚,不然水很容易變綠。石頭可放可不放。
      水變綠不影響魚的健康,但水太綠魚應該會影響魚的視覺,魚不知道你投放飼料了,養魚最好不要水變綠綠的,主要是不美觀。
      補水慢慢補,不要把缸底大便或泥土都擾動使水混濁。
      想養在戶外的魚可以買水族館的魚,牠們應該會很喜歡生態缸才對,我最初的魚就是水族館的魚,牠們在我的戶外缸活潑得很,而且耐熱耐寒很健康。

      刪除
  17. 版主你好,請問如果是陽台的陶瓷生態裸缸該怎麼起手呢?日曬時間長,水溫有高到35度,缸大小約16L(50*30*20),之前配製黑底土、加溫棒、UV燈過濾器(消除綠水),魚陸續全部陣亡,最後連水草也都枯黃,只剩下一顆小榕,信心崩潰,遲遲不敢再開缸,想先請教避免生靈塗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家裡的狀況不太一樣,如果可以弄得跟我差不多應該成功率會很高才對。「差不多」的意思是對魚而言的條件。開缸可以照我的文章做,用桶子或缸子都可以,一回生兩回熟,什麼缸就都能養魚,生到讓你沒缸子養。

      1. 我的缸放陽台,夏日日照時間大約兩小時,其他時間是散射光。冬天照不到陽光,比較昏暗。這樣的條件,只要水草長得茂盛基本上不會產生綠水,也就不用 UV燈。我不確定 UV 燈在水裡會不會傷魚,能不用就不要用,一切自然就簡。餵食的薄片飼料如果有綠藻薄片,很容易讓水變綠,請小心使用。
      而且我這樣的缸,水溫也不會太高,夏天一般在 35 度上下,水表溫度會高些,但對魚跟水草沒影響。所以您的環境如果太陽直射太久,那就要想辦法遮陽讓日曬不要太久,缸子旁放一盆大點的植物,幫忙遮陽也不錯。
      冬天保溫對孔雀魚很重要,不然會屍橫遍野,請參考我保溫相關文章,切記保溫時不要打氣,因為冷空氣打進魚缸,那跟沒保溫一樣。如果保溫做得好,加溫棒也不用裝,今年的寒流來我才死三隻魚,算顧得不錯。

      2. 黑土我沒經驗,聽說比較酸,我覺得田土最好,有些魚友隨便用郊外的泥土也可以跟田土一樣很好的效果。把水草種活是泥土的目的,不用花大錢。

      基本上就這樣了,其他請參考我的文章。其實沒什麼學問,只是簡單種水草養魚,第一次看書養,第二次當豬養,每次都生一堆很煩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