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為什麼孔雀魚會跳缸

很多人都遇過孔雀魚跳缸自殺的事件,我養孔雀魚以來也曾踫過,以下是我遇到的情況。

1. 遇到太小不喜歡的環境會跳

我曾用杯徑約 4cm 的小杯,盛了一隻小公魚要幫牠拍照,突然噗就跳出 20cm 外,嚇了我一跳,還好我的蓮花盆夠大。這種情形很多次,會跳出杯子的孔雀魚比例不低,可能有 50%。也有不跳的,也許牠只是想知道我到底想幹什麼。

2. 有沖浪環境會跳

養了孔雀魚以後,我才知道孔雀魚愛玩沖浪。我蓮花盆第一次有魚跳出來是我用水龍頭開大水,用拋物線沖入蓮花盆,那時有一隻母魚從水沖入處像鱒魚一樣跳出盆來。孔雀魚似乎有像鱒魚一樣愛逆流往上跳的天性。剛開始養孔雀魚時,我的盆沒加蓋,下大雨時,樓上住戶屋簷沖下來的水跟瀑布一樣,每次大雨過後,我都覺得魚好像變少了,原因之一可能是玩沖浪發生不幸。
這裡有個類似的有趣的舊聞: 鱒魚躍水管,逃出養殖場

3. 被水中其他生物騷擾時會跳

比如母魚被性衝動的公魚狂追,或被有攻擊性的生物偷襲,會被嚇到跳出去。我曾在一個養一堆母魚的小玻璃缸放了兩隻剛長成的公魚,血氣方剛,才兩天就有一隻母魚不見了,我找了好久才在地上找到她。

4. 一群魚擠在一起 high 的時候也可能會跳

我有一次餵玻璃缸的孔雀魚,牠們一看到我來了,一群魚全部擠過來亂竄,非常 high。結果我飼料都還沒丟,就有一隻魚噴出來,還好我有看到,把牠抓回缸裡。我餵我整理箱裡的魚時,也常會聽到似乎有魚在做小跳躍或拍打水面的聲音。孔雀魚很容易 high,要注意。(20120531 補增)


以上是我個人遇到的狀況,有養孔雀魚的朋友要注意上面幾個問題,避免魚跳出來。

其他參考文章:

孔雀魚的瞬間移動http://alstonblog.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