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孔雀魚的洞房 -- 六角缸

一個禮拜前弄了兩個六角塑膠缸來當孔雀魚的洞房,做基因配對用,這才發現孔雀魚在小空間下是有地域性的,對同性容易有驅趕行為。在大池裡,雖然也曾見過,但比較不會發生,可能空間大,魚的心胸也比較開擴,而且魚太多,大家閃來閃去,都視而不見了。

我這六角缸最寬處 21 cm,底寬 10 cm,對游慣大池的牠們來說,空間太小。剛開始,牠們很不習慣四面透明的缸,會躲到水底,而且呼吸很急促。到第二天才習慣,但是我發現牠們變得沒什麼活力,可能沒地方去,不知要幹麼。以前在大水池裡,空間大水草多,到處游,一下鑽到水底,一下浮出來,好快活,現在看牠們沒活力,我都不忍心了。看來小缸只能養剛出生的小魚。



20



昨天早上放了一隻蠻漂亮的母魚到第二個六角缸,結果那隻母魚活動力很強,而且很神經質,一進去也沒看清楚缸壁是透明的,就狠狠地衝過去,結果魚缸被撞到一直發出「ㄉㄡ! ㄉㄡ! ㄉㄡ!」的聲音,我都被嚇到了,後來牠停住不動,我才仔細看牠有沒有滿臉鼻血,還好沒有。沒多久,我放牠回大母魚池去了,怕牠又想不開撞牆。

今天有看到淺藍公魚一直要交媾,有拍下幾張牠「興奮」起來的照片,下次再找時間 po 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