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六角生態缸孔雀魚飼養要領

我 20cm 寬的六角缸已設缸一個多月,剛開始抓成魚進來養(見前一篇《孔雀魚的洞房 -- 六角缸》),但成魚過慣大缸子的無拘無束,在小缸子裡牠們很無聊,幾乎都沒什麼游動,才一個禮拜就放回大缸子去,改養十幾隻剛出生的小魚到現在。這六角缸對小魚而言是很大的缸子,看牠們很快活的樣子,有時會看到入神。

現在朋友想養魚,我就把這已經一個多月的六角缸連魚送給她。這六角缸是生態理念的魚缸,只種一點水草。這一個月來,缸底累積一堆大便,也沒換水,可是小魚都很活潑健康,丟飼料時大家都在比賽誰吃得快。

 以下是飼養注意事項:

  1. 不要常換水。水草能淨化水質,所以可以不用換水,而且久不換水,水不但不會臭還會有水草香。我有一缸已經一年沒換水了,魚隻都很健壯。若水蒸發變少,直接加自來水即可。水倒入時,要倒在湯匙或其他能減少水衝擊力的東西上,避免沖到底土使土或大便到處漂。
  2. 不用清大便。魚大便是生態環境的一環,最好留著,如果要清,可以用吸管把缸底的吸起來,土上的大便看不太出來,就留著。
  3. 魚飼料沉底如果沒很多,可以不用清,螺會來吃,有些小魚也會游到水底撿吃的。
  4. 螺不用抓出來。螺可幫忙吃掉過剩的飼料,也可以吃掉死魚。
  5. 泥土留著,也不要為了美觀鋪珊瑚砂。珊瑚砂會讓水質變鹼,水質太鹼怕水草會死掉。
  6. 養在室內不用加溫棒或冷卻設備。孔雀魚可以生活在水溫 13~35 ℃ 的範圍。冬天室溫應該在 18 度上下,不用怕魚凍死。
  7. 魚缸要放在明亮處讓水草行光合作用。一般辦公室的日光燈可能亮度不太夠,如果發現水草有生長不良的狀況,很可能是光度不足,要加強照度。
  8. 夏天不要曬太陽。水缸小,曬太陽怕水溫會很高,最好放在陰影處,有明亮的散射光比較安全,而且這樣水草也能行光合作用而冒泡。但冬天很冷能曬曬太陽很好
  9. 每天餵一餐即可。外出旅遊幾天不餵也沒關係,回來再餵,但不要因為幾天沒吃就餵太多,正常的量即可。
  10. 不要淋雨。大雨來時可能會把小魚濺出來。
  11. 缸壁的藻類可以用海綿擦掉,不要用菜瓜布刷,以免刷出刮痕。
  12. 魚長大最好換大一點的缸。這六角缸太小不太適合成魚。
  13. 要換水草時,不要一口氣全換,因為水草剛種進來可能在適應期,清淨水質效果可能不理想。水蘊草至少留一枝,因為水蘊草似乎比綠菊花草更強健更耐高溫,水蘊草可以漂在水面,不用種在土裡。
  14. 最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確保水草能活下去。水草是很重要的水質清淨機,草跟魚是共生關係,水草活下去,魚就能活下去。水草如果死了,那就要常養水換水,養魚變成是很累的工作,而不是樂趣。
點圖可放大








39 則留言:

  1. 感謝阪大分享,我閱讀過您幾篇生態缸的文章,很贊同板大對於泥土與水草功效的推薦!

    想虛心請問板大,
    1. 這篇文中的生態缸養孔雀小魚在冬天合適嗎?(如圖無加溫狀態)
    2. 再者,文中缸是沒有設置底土的,僅有一水草盆栽;這樣菌種對生態的完整性能有跟鋪設底土相同之功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 Fan 您好,
      1) 我所有的缸室內室外全部都沒有加溫棒,我實驗的結果是,孔雀魚大部份能耐 10~35 度水溫。這個六角缸是放室內的,室內溫度對孔雀魚是沒問題的,放室外的話要注意保溫。
      2) 我大部份的缸都是用小塑膠盆裝土沈到水底來種水草的,整理箱跟 60cm 蓮花盆比較大,沈了很多個到水底,這一年多來沒什麼問題。這樣做的效果跟把土鋪到缸底應該是一樣的,差別只是土的多寡。土有土的功用,太少可能不好,不過怎麼樣才算夠,我目前沒有實驗數據。

      刪除
  2. 請問,純種孔雀(白子)也能以生態缸的方式飼養嗎?

    回覆刪除
  3. 土可以用個小盆栽裝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我大部份生態缸都是這麼做。

      刪除
    2. 一定要放螺嗎?我目前是先用飲料杯養仔魚,等牠們長大後要放入生態缸是不是還要做對水對溫呢?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

      刪除
    3. 1) 生態缸能儘量仿大自然的功能最好,螺能吃死魚及魚沒吃完的飼料,我實驗過,一條約 1 cm 的死魚,六隻螺可以一天內解決掉,完全不留痕跡。雖然細菌或霉菌也能分解死魚(見《生態缸魚死了會自然分解不發臭》),但多樣化的生態總是好的,所以我所有生態缸都會放些螺,相同功能的不同物種有互補或加強作用。用蝦取代螺也可以,水草密一點似乎魚蝦都能和平相處。
      我相信飼主如果對生態缸多點注意,螺也不是 100% 必需的。(其實我對我的生態缸是一種實驗,花蠻多時間觀察)

      2) 對水對溫是保守作法,我不敢建議您不做。2011 年剛開始養孔雀魚時我有做,因為所有文章都說要對水對溫,但我現在懶了,新魚蝦直接丟進生態缸「放生」 :) 我目前經驗溫差 5~7 度C 的話尚未出事過,不過不建議您這麼做,要這麼做的話請用一兩條實驗就好。我另一篇《孔雀魚受凍急救》溫差更大了,魚有救活長大。

      刪除
  4. 你好,已經開始嘗試做生態缸。
    我是用陽明山土+水蘊草。水蘊草還插入土裡面。我把生態缸放在窗台那邊,因為有陽光照。放了2個禮拜發現插在土裡的水蘊草(那附近而已)確開始枯黃了。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這樣是失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只用田土做過,但陽明山土我朋友是成功的(他用 2尺缸)。您可以每兩三天換點水,或加入過濾設備,或許生態環境會比較快建立。陽光不要照一整天,放在明亮處即可。

      一般來說,田土比較好,因為田土原本就是悶在水裡,而且如果有蚯蚓水蚤更好,田土放入魚缸馬上放魚應該沒問題。園藝用土可能要點時間或者要多點人為力量去建立生態(也許是要過濾或每一陣子換水)。等這冬天過了,我來試試園藝用土看是否有什麼問題要注意的。

      另外,您也可以參考篇 http://blog.udn.com/agassizii/8573187
      作者用過很多種土,看起來都很 ok。

      刪除
    2. 有查資料是會變黃是因為沒有照到光,所以我先把水蘊草從土裡拿出來,過一個禮拜再看看吧.....

      刪除
  5. 沒有放螺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態越多元越穩定,不放螺應該也可以。

      刪除
    2. 你好,有試放一隻孔雀魚下生態缸,已經放2、3個禮拜了,過完年後北部這邊開始下雨,到今天早上發現那隻孔雀魚尾巴有裂開,想問該怎麼處理?我是先把整缸移到比較溫暖的地方而已。

      刪除
    3. 我的魚有些也會不明原因裂開,但這對牠們活動跟健康似乎沒什麼影響。最近對一隻公魚移到室內觀察,大約兩個禮拜自己會癒合。

      刪除
  6. 大大,想請教您一下~小弟星期六有重新設缸,目前如下:

    1.1.3呎的天然生態水草缸
    2.底土約莫4cm(假日花市販賣的陽明山土),再追加一層1cm的美國矽砂
    3.5種水草

    想試著,不過濾,不打氣...一切如大大您的做法來實驗....
    魚隻部份先放在備用缸當中待命...
    想說幾天後,水草有增生再行出征...

    這樣的做法,與您的純田土法則,有一樣的效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實驗過,我想效果應該差不多,我的朋友也用陽山土弄生態缸,只差在他沒鋪矽砂。

      刪除
  7. 嗯,這陣子有看了許多自然生態的文章與心得,小弟可以先來衝鋒試水溫~

    想說既然只差一層矽砂,想必誠如您說的,效果應差不多~待日後再來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態缸看似沒什麼,但裡面學問很多很有趣。很期待您的分享 ^^

      刪除
    2. 大大,我來分享心得了...如下

      2/15 設缸 (矽砂忘了沖洗乾淨><"')
      2/19 整個混濁到不行,一堆雜質...久久散不去...
      2/22 打掉重練 矽砂先熱泡,再冷洗...陽明山土下放約莫4cm撒點水,植水草,再放1cm左右的矽砂
      2/23 水面上些許雜質,水泡~~
      2/24 下班時,水泡嚴重,水面下淨的透明,水面上小小油質...想說水草萬能,再多放4株水草下去
      2/25 一早...驚人~ 整缸超淨化...透亮...感覺沒有水在裡頭~


      其實在22日設缸時,隔天就放了3隻玫瑰蝦,沒對溫沒對水...其中兩隻還抱蛋,大的像龍蝦@@
      23日一早立馬放入了兩條孔雀魚,也沒對溫水...24日下班再放入3條藍米奇魚,也沒對溫水....加放
      一隻苙螺,今日再放入一隻熊貓魚...

      以上全沒對溫水,魚都開心在探索新的環境....


      P.S 雖說沒對溫水,但我有先放入預備缸裡一天左右,23號去水街買了魚,先放備缸,但掛了2條...以上

      刪除
    3. 看您 22 日打掉重練,隔天就放魚蝦有點擔心呢,我一般都弄好一個星期水草都ok才放魚,不過很高興您也成功了 :)

      關於泡泡,我最近發現好像拿乾土來用比較會有泡泡不破的現象。我《最簡單的室內孔雀魚生態缸》後來小魚抓到大缸子後,土乾了長草,最近直接加水又拿來養小魚,發現同樣是田土但光合作用的氧氣泡會浮在水面久久不破,水仍然很清澈,魚也都沒事。最近幾缸有這現象的都是拿乾的田土來用,可能乾土的生態變了,過了一兩個月泡泡現象才有比較少,很奇妙的現象。

      刪除
    4. 原本也在沉思...要不要急著放魚...
      但因為來源都是備缸...就~~
      隔天就放魚,因為我有先將魚放在備用缸裡,而主缸的大半水也來自這個備缸
      索性思考,既然水的來源是魚先前的老家,那麼只是水草,土為新家的佈景,
      會不會就能成功,果然 ^^"' (老家的些許水草也一併過去...老實說我也擔心@@)

      之前也有用大大您說的田土,住宜蘭的阿姨送來的@@

      起初也養的不錯(去年11月左右在您的站上也有貼文-最簡單的室內孔雀魚生態缸- 最後貼文的就是我^^)
      但後來買了有幾隻有帶病的魚...>< 害我整個都翻了...原本的5條米奇都掛了...

      重設才用陽明山土>< 台北找不到田土...唉唉唉

      之前用濕的田土(沒放乾)沒感覺泡泡...或許乾的土有其特性吧 ^.^

      刪除
    5. 我一直對帶病的魚害倒缸的現象很好奇,幸運的是我目前沒中標過。但我的經驗生態缸對魚病似乎有預防及治療效果,過一陣子再來寫寫心得。

      刪除
    6. 嗯,可能當初的生態還沒全然的完整吧,才導致外來的魚病,引發連鎖效應...很難過說...

      現在看著新的生態缸運作很順暢,心裡百感交集...只不過3條米奇魚一直緊咬我的水草~.~

      對了~星期日也幫太座弄了一個18公分的迷你小缸,裡頭放了水晶蝦&極火蝦與小丑燈....

      目前都安穩 ^.^

      刪除
    7. 太好了,祝您養魚順利 ^^

      刪除
    8. 大大:

      我又來來分享心得了

      昨天開始,一些水草漸漸吐出水泡,也就是行光合作用了~~~很美...

      星期日,幫太座弄的18公分小缸,母孔雀也順利生產了@@因為在看魚時...才發現有小魚在水草附近,才立馬將母,子同時隔離至另一備用小缸,並放入了些許水草,母孔在上,小魚會自己掉在水草附近...但只有十條...好少@@

      刪除
    9. 恭喜,您很幸運,我養兩年多了還沒看到生小魚的畫面。母魚第一次生小魚都生不多,以後會比較多。

      刪除
  8.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我住在高雄 就近柴山壽山 這種山土可以用嗎??

    另外請問 是不是只要能夠栽種植物的都可以拿來使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用過田土,其他園藝用土有朋友用過,沒問題。柴山那裡的山土您可能要自己實驗看看。原則上是看那土能不能養出小生物,比如水蚤或蚯蚓,如果可以應該就可以拿來種水草養魚。

      刪除
  9. 想請問一下,目前有2缸生態缸,其中一缸(用一個酸黃瓜的玻璃罐養的)放2隻公孔雀,發現有一隻公孔雀每次想游出水面時,另一隻公孔雀就會攻擊它,請問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罐子很小,直徑不到 20cm? 通常太小的環境會有這種看不順眼的小摩擦,公母都會。您要想辦法種水草在中間,牠們有自己的空間,比較能解決這問題,或者找兩隻互相看得順眼合得來的,但最好是用大一點的缸。

      刪除
  10. 請問田土是種稻米的土嗎?
    如果我不舖整層在魚缸裡,而用類似四物飲的玻璃瓶也能種水草嗎?
    因為怕到時要換缸會比較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田土是鄉下種稻用的土,比園藝用土較黏性沒孔隙。四物飲的瓶子有點高窄,可能不太方便用,您可以找扁平一點的,我是用小餅乾塑膠盒,很好用,插水草很方便。如果為了美觀及耐用性,用廣口的陶磁淺碗或花盆也可以,深 4~5 公分,足夠種水蘭、綠菊及水蘊草之類的水草。

      刪除
    2. 若用田土種水草,要混基肥一起種嗎?
      水草定時補充基肥、根肥、液肥或錠肥嗎?不補充對水草會不會有影響?
      我看到你有說基本上一年施肥一次,那是什麼肥?

      刪除
    3. 我到目前為止尚未施肥過。既然叫生態缸,就是能自己自足,物質自我循環利用,基本上不太需要施肥。但生態缸如果不是完全密閉,裡頭成份一定會變,比如餵飼料或把水草剪除,那都是變因。所以要不要施肥完全看每個缸而定,也許有的缸用的土不夠肥,一開始就要加基肥,有的可能三五年都可以不用加。
      您現在不用擔心施肥問題,先保持天然成份,因為肥不足頂多水草長得不是很漂亮而已,但肥下太重會把水草跟魚害死。

      刪除
  11. 大大 去年11月左右看了你文章(因為小朋友去市場逛時,吵著要買商人用好的水族...)而一頭裁進這

    美妙的世界...如今依你教導的生態養法 如今近一年多了 目前都超穩定

    如下~

    1.從沒換過水,僅補水
    2.魚的便便從不理會它 先前有掛點的魚 也莫明消失了@@
    3.如今也加了不少種類...如小隻的神仙魚,燈科類....
    4.當然..也分了不少缸...多了就送朋友
    5.將大大理念 分享給週圍朋友 讓大家一同感受自然無為的力量

    真的很感謝大大的文章~

    匿名2014年2月17日 下午1:40 <===先前我在上頭留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您的生態缸很順利 :)
      大自然的一切,從微生物到植物動物,都早已設定好互相共生的關係,很有趣的現象。前天我發現我一個養了四隻母孔雀魚的小桶裡有很多估計約 1/50 mm 大小的微生物,水很清澈,要不是剛好有陽光照到我也不會發現。微生物跟水草讓魚活得很健康。

      刪除
  12.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很好奇問一下,我是新手想弄室內的生態魚缸,大約兩呎,剛開始養水的部分需要嗎?養水有什麼要注意?要放多久才能放水草跟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態缸的原理是利用大自然的水草及細菌,細菌不用買,全部採用大自然的東西,然後它們會自己運作。在室內如果用人工光源要注意光線的頻譜對不對,如果靠窗夠明亮就不用人工光源,然後土放進去水草種好,給一個星期觀察期,確認水草有在生長了,再放魚。這時期算不算是在養水,這名詞我覺得並不重要。我在台北市用自來水做生態缸,也有不到一星期就放魚了。我覺得養水這事好像都是裸缸養魚才要做的動作。
      我現在做新的缸沒有觀察期,水跟水草取自其他生態缸的水,魚就直接撈過來。

      您如果是新手,我的建議是第一缸生態缸「隨便做」,先找個塑膠桶清水洗乾淨(不要用洗衣粉或清潔劑),自來水裝滿放室外日曬雨淋,一星期後水倒掉,開始做生態缸,但不要造景(這會讓你分心),水草隨便種,然後幾天後放魚,這樣就好了。魚如果能養一個月都很健康活潑就表示成功了,再花心思做漂亮的兩呎生態缸,這樣成功率比較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