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如何把 gmail 加密

現在越來越多人用 google mail。gmail 很好用,但使用 gmail 請注意一下安全性:
  1. 在網址列要用 https://mail.google.com (注意 http 有加 s)
  2. 機密性資料不要存在 gmail 除非有加密過(只有天曉得 google
    的工程師是不是聖人)。加密方法請看後面「如何把 gmail 加密」。
  3. gmail 附 gtalk 的即時傳訊功能,傳輸過程有用 TLS 加密,
    可是內容是用明碼存在 gmail 裡。所以也不要在 gtalk 聊隱密性話題。
如何把 gmail 信件加密?有兩個方法如下:
  1. 事先用 gpg 把內文加密再貼到輸入區 (這個方法懶人不適用)。
  2. 用 firefox 瀏覽器(firefox 真的是讚),然後安裝 fireGPG,之後 gmail 就有加解密的 button 了。這方法超好用,我自己也喜歡 (意思就是我也是懶人啦)。但安裝前請先裝好 gnupg,並且產生好你自己的 key。fireGPG 要加解密時自然就會去用你的 key 了。
這樣你就可以把機密信件加密存在 gmail server 裡,不怕 google 看。你要看只要按「解密此信件」firefox 就自動解開給你看。很棒吧。心動不如.... 先把後面都看完。

注意:
  1. 用 fireGPG 加密過的 mail 是沒辦法搜尋的。
  2. 第二點很重要,請務必記住!!! fireGPG 加密過的東西,一定要有你的 key 才解得開,如果你把 key 搞丟了,信件內容是什麼只有問上帝了。

fireGPG 下載處 http://firegpg.tuxfamily.org/
Good Luck!

alston 2008-0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