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孔雀魚大啖夜蛾

  今年五月中發現我的水芙蓉又被咬了,一看就知道又是老顧客 夜蛾 來光顧了,因為去年也被光顧一次《會游泳的毛毛蟲》。不過牠萬萬沒想到我池中有可怕的怪物「恐怯魚」(讓小生物驚恐膽怯的魚)。我不禁懷疑去年夜蛾不見了會不會也是遭到不測。
直接來看圖說故事吧。


點圖可放大















其他參考文章:



36 則留言:

  1. ~"~ 你還送食物給夜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顧客了嘛 :)
      MATIS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0GU543qp8

      刪除
    2. 這種老顧客來討飯吃應該會被我流放到...........去XDDD。

      唉,同學你真的是....人家很久沒去賣場搬酒了,家裡又沒存貨,這三更半夜的,害我只能看著影片流口水,這款好喝嗎?現在好想喝麥卡倫X(。

      刪除
    3. 這酒也不錯喝。MATISSE 現在變 "好久不見" 的代名詞了,我喜歡看這一系列廣告的劇情。他們的廣告做得很成功,因為我通常看了廣告後不記得產品是什麼,但這廣告重點在"好久不見" 馬上接著 "MATISSE"。劇情吸引人看,最後把觀眾腦袋灌入"好久不見 MATISSE",想忘都忘不掉,而且說不定老友好久不見喝一杯,真的就受影響來一瓶 MATISSE,高招。

      刪除
    4. 哈,當是受你影響,本來進賣場只想買高粱的,結果意外帶回一瓶MATISSE金牌12年威士忌,還附贈一瓶可愛的樣品酒,已經被勸敗的傢伙沒收了,目前還不打算喝,隔幾天再來開瓶XDD。

      另外,看著你跟人聊養魚覺得真好,有志一同:D。剛才翻出我feedly訂閱的清單,有位在種植水陸缸的網友,已經忘記當初為了是搜尋甚麼才找到的(應該是大岩桐吧),但就是默默的收起來看,可以偷學點東西。

      http://akau610316.pixnet.net/blog

      刪除
    5. 我就說吧~ MATISSE 的廣告做得很成功 :)
      妳說的這個水陸缸部落格我大概早在兩年前就收集了 :) 好像也是為了找大岩桐還是非洲蓳資料收集到的,現在也在我的 feedly 裡。我有大岩桐但還沒非洲蓳,現在陽台有點擠,加上養魚後,分身乏術了,現在有點像荒野 :)

      刪除
    6. 糟糕,我居然到現在才看到你在我家的留言,我那個窩最近真的是懶得維護到生蜘蛛絲了XDD,咱們晚上再來開酒。

      說到植物,我陽台的盆栽搬到臥室窗外之後變得不好照顧,很多都奄奄一息,唉,這個冬天不曉得有幾盆能順利捱過?假日要來大修特修了。

      刪除
    7. 老同學,我已經開喝了,好久沒喝威士忌,但說實在的,我很拙劣地分不出Matisse和Chivas有何明顯的差異耶?只覺得Matisse辣烈味低了點,或說更溫醇些,真糟糕我味蕾遲頓了。

      刪除
    8. 同學,我老早就在你家等你了。我剛在研究為什麼威士忌加了冰塊後,不時會聽到冰塊好像碰到酒杯的聲音。快回來吧。

      刪除
    9. 那是冰塊因融化崩裂的聲音嗎?:)

      我回來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nkUsBcYJA。

      http://bbs11.fc2.com//bbs/img/_797800/797771/full/797771_1383929193.jpg

      Cheers!

      刪除
  2. 金魚藻的莖變成咖啡色的話還有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我沒種金魚藻,如果您把它種成咖啡色要查原因,看是否光照不足還是營養失調。

      刪除
    2. 還有我的水蘊草整株沉到水底下變的黃黃的但是我拿起來時他有2~3根的根在土裡面 這樣是有活還是沒活?

      刪除
    3. 水蘊草在生存條件尚可的環境,它靠根部的那端會黃化死亡,但新的那端會長出新芽,一直這樣新陳代謝,但就是維持幾乎一段差不多長度的綠色部份活著。不會長到整缸都是,也不會死掉滅絕。可是你整株沉到底下都變黃了,讓它漂在水面照到光看能不能救活。
      水蘊草要種到整株變黃很難耶,可以說一下您的環境嗎,有無施肥?有無光照?

      刪除
    4. 我是用古時後放水的甕養的 我有放土 有放小魚(都沒死) 只放水草 用地下水 然後水蘊草都會沉到水底下 金魚藻有些浮著有些沉到水底 土是挖那個跟別人買一卡車的那種土 然後我沒蓋 有種蓮花 蓮花好像也還沒發芽(通常一個月就會發芽) 水草跟蓮花還有水都已經放2星期了 還有地下水剛放時會有一層白色薄膜 一個星期後就會不見了 但是這次不知道是不是放土的原因 那層薄膜到現在都還沒消失 還有我有一個備用缸 水草跟魚都活得非常好 我沒放土 水面也不會有薄膜

      刪除
    5. 水蘊草黃掉有可能光照不足,我現在覺得甕可能太深了,開口大一點的容器可能比較好,光照會比較足夠。現在天氣開始轉涼,日照也沒那麼強,睡蓮會進入休眠狀態。土的部份我都用田土,或許不同的土加上光照不足有不同的結果,這部份可能您要實驗看看。

      刪除
    6. 我是覺得水面的薄膜應該是沒有養魚的原因 水草雖然全黃了不過我有拿起來看長根的那一小段變的草綠色是要發芽了嗎? 我有把裡面的水撈一些出來跟蝦子一起養 然後蝦子沒死 這樣水跟水草算穩定了嗎? 我都還沒放成魚 如果這樣算穩定了那我可以先放蝦子嗎? 還有我以前有養蘋果螺 但是因為太會繁殖所以就沒養了 那琵琶鼠魚(垃圾魚)可以取代螺嗎? 還有垃圾魚會吃蝦子(或剛出的幼蝦)嗎?

      刪除
    7. 沒養魚的確水面有可能有像油污的現象,只是可能,因為我有一缸把孔雀魚撈走後有這現象,但露天的缸不太會,可能是因為有氣流擾動或偶有雨水打在水面,所以缸子水面很乾淨。
      因為不知您那裡的狀況,不太能斷定是什麼原因使水草變黃,所以也不敢亂下定語。但我能確定的是,光照夠的話即使只有雨水或自來水,水蘊草一定不會死; 而水中養份不當或光照不足很可能使水蘊草活不下去。所以不要讓水蘊草沉在水底,光照夠的話,光合作用會使它莖裡的氣比較飽滿,也更容易浮在水面接受更多陽光,這是正向循環(不過有可能因此其他水草反而被它遮光)。水蘊草很耐命,即使只有一小截好好照顧也能活下來,久了就又是一大片。
      琵琶鼠魚(垃圾魚) 我沒養,無法提供您資訊,感覺牠們好像要活在礫石為主的環境,這部份請您請教這方面專家。

      最後,假設您的土是沒問題的,應該您的缸裡不會有不好的物質溶出,理論上種了一陣子的水草,水撈一些出來跟蝦子一起養,然後蝦子沒死,這樣水跟水草應該是 ok 的。

      一般我會建議說,田土有看到水藻、蚯蚓等生物,把土挖回家種上水草,魚放進去養。取自已孕育生命的土,當然馬上上軌道。

      刪除
    8. 我水沒有裝滿 所以可能是氣流沒流通 我挖的那個土有長草 還有很多蚯蚓 我已經放蝦子了就看會不會死 不會死我就要放多一點的水草了(我只有放2根)還有放成魚

      刪除
    9. 我的魚缸已經OK了 蝦子跟魚都快樂的游來游去 我水草因為陽光太微弱 所以有活但是不至於長大 我以已經用了一個解決方法 那就是傍晚放檯燈照1~2小時(光太重要了 == ) 我水已加到快接近水面 所以水有跟著風有流動所以沒有油污了 還有不管是不是不同的土(不過請將裡面的雜草和樹枝拿出來否則放水後飄一堆東西到水面)只要跟水草放置1個星期 水草就可以適應了 之後就可以放魚和放蝦了=))))))))

      刪除
  3.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被生態缸吸引而有實踐,但有一些狀況想問問你的意見。

    先說缸的內容物好了,大小大約是30cmX15cm,使用的是爺爺田裡挖的田土,厚度約4公分,水草入缸四天後放入魚蝦:三隻公孔雀(活著)、兩隻大和藻蝦(地震後隔天相繼死亡,雖然可能是水質問題而死),與一隻蜜蜂角螺(疑似活著),魚已經入缸6天,目前加過一次水(約一晚,有放置兩天),於入缸兩天後有餵食(一天一次,只餵了兩天,昨天到今天還沒餵)

    水草有小榕(有入土)、細葉鐵皇冠(買來後連盆子直接放入缸內)、莫絲(一個連鐵片直接放入、其餘三個有網子包著類似石頭物直接放入)、沉木矮珍珠(直接放入)、珍珠草(連鐵片放入)、綠菊草(五株有入土)、疑似印度節(兩株有入土)、布丁草皮(有入土)、還有四株突然忘記名字的植物插於水中。

    這是缸的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sets/72157637290546884/)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
    .因沒有等土乾就直接種水草與加水使得水草葉上都被土覆蓋黏附,需要用人力把葉上的土清掉嗎?還是放著不管就可?(水草已種植10天)
    .水面上有油墨狀的東西,是因為餵食太多?還是其他原因呢,需要理會嗎?
    .蝦子死亡留有一隻於水中,想說可以培養系統,可行嗎?
    .缸裡出現大量白色物體(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663362463/in/set-72157637290546884)是什麼呢?怎麼處理?
    .你覺得這大小的缸與水草還有生物的比例需要做什麼調整嗎?

    落落長的一篇發問,誠心的向你指教,希望不會打擾到你,有什麼建議都可直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除了以上描述的沒有添加與使用其他東西(如外掛等等)
      錯字:(約一碗,有放置兩天)

      刪除
    2. 看您的缸好像看到亞馬遜河床,別有一番意境,可是擺家裡好像不太好看。
      田土對魚缸而言是很好的土,因為田土已有很多原來適應在水中的菌,但放入魚缸中後,田土裡的菌群一定大亂。什麼菌該在什麼地方生長,需要時間讓它們穩定,先給水草跟細菌生長一段時間之後放魚蝦才保險。步驟是等水清--> 種水草--> 等水草長新葉 --> 放魚蝦。太心急就會變亞馬遜河床。

      一開始就有蝦死掉,表示缸裡運作尚未成功,可能不太適合魚蝦生存。我建議死蝦拿出來,還沒穩定的生態缸,又有死生物應該只會讓水質更糟。已經穩定運作的生態缸就不怕有生物死在缸裡,細菌或其他生物會把牠們處理掉。

      水草葉上的土會影響光合作用,最好能清除,只是土塵很輕,要清很麻煩,試著用毛筆刷,每天刷,應該幾天就乾淨了。從靠近水面的開始刷。
      油膜有可能是飼料造成的,有人說是水草分泌的,但那些都沒關係,我的缸也有我都沒處理。但是你的油膜有點髒,好像是污水,我只有在把田土放入水裡時才會看到這種浮污,你可以試著用紙巾撈過清除掉。
      我看不到白色物體,是指包在植物根部那一層嗎? 我不知那是什麼,很有趣的現象,我沒辦法建議做什麼,如果是我,我會觀察,我好奇心重 :)
      生物數量很 ok,一開始不要放太多魚蝦,如果生態缸成功了,可以放母魚進去讓牠們生。一呎運作正常的生態缸,以你的水草量,裡面有兩隻蝦+三對成魚+30 隻小魚應該是 ok 的(我是根據我的生態缸來推估)。

      整體而言,您的缸可能要比較久的時間來穩定,最後的穩定態長什麼樣我也很好奇。如果抱著好奇心可以等看結局如何,如果失敗了連魚也死光,下次請照著我的步驟不要急,應該會跟我的缸有類似的結果。

      刪除
    3. 謝謝你的建議,果真是太急了。我還蠻喜歡你推崇的自然理念,所以好多東西都放著不管讓他們自生,只是見其缸者都會說水很髒,想再問田土浮起的雜物(木頭等等)跟蝦子拔起的碎草需要撿拾起來嗎?我現都採放著自生的狀態。
      關於白色物體我又拍了幾張照片用虛線大致圈起來,看起來有點像黏稠物,也有點像紗布狀,也有點絲狀,包覆了不少在缸裡跟水草上,缸感覺快要崩塌了啊。
      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665199704/
      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665152345/
      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665394963/

      關於水草:其實一開始水草是只有小榕、草皮、綠菊草跟三個網狀莫絲,那時候水草入缸一兩天後水就乾淨了,後又覺得水草不夠多怕之後放魚蝦氧氣會不夠又去買水草,但買了太多,決定翻缸重新整理硬把所有水草放進去(很滿的狀態),之後的水就像沙塵暴過境那樣髒到現在(雖然有比較乾淨,就好像沙土沈澱了,但本質還是髒髒的),想請問你有需要把什麼水草移出嗎?我會再找個缸子養他們。

      刪除
    4. 白色物果然是那個,我不知那是什麼,有可能跟我那篇魚死了不發臭的現象一樣。不過你缸裡這物質分佈好像太廣,我不知對魚有沒有影響。

      水面浮污其實沒什麼用,看起來髒髒的,不如就撈掉。我的生態缸正常後,大自然的東西掉進去不礙事的話我是沒撈掉。我比較喜歡松柏那種針葉掉進來,它們會慢慢黑掉。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喜歡幾根變黑的針葉在缸底,下意識裡覺得它們有好處,但我沒求證。

      你這個缸要不要重做,水草要不要移出....,我覺得事已至此,是否要硬著頭皮看到完結篇,您可以自己斟酌。如果是我,我就把它放到屋簷下,雨可以稍微淋得到的位置,然後看它會如何。如果您要這麼做,希望能讓我知道結局,我太好奇了 :)

      刪除
    5. 昨天上網看了一下,那白色物體有點像是網友說的絲藻,建議可以放大和藻蝦,晚上去買了水彩筆清葉子塵土順道買了兩隻大和藻蝦,對溫對水三十分鐘後放至缸裡,兩分鐘不到跳出缸外一隻,抓回缸內後不到十分鐘兩相繼翻身死亡,夾出後放至綠藻瓶裡一隻確定死亡,一隻無力的動了,剛剛去看還活著,但大概也撐不久...R.I.P。
      關於清理:拿水彩筆下水清理時,發現珍珠草與矮珍珠都爛掉了,我記得前一兩天還在冒泡的啊,夾出時一陣惡臭,我的缸已經變成臭水溝的味道,剛剛去看水變得更髒了,但表面聞起來已經沒有惡臭,魚都活著,真該頒個傑出獎給他們。
      後來我想想還是覺得重新用一缸,等新的缸用好再把魚移過去,但原缸不會毀棄,我也想看看他們最後會變怎樣。

      刪除
    6. 絲藻一定是綠色的,不可能是白色的,而且也不是長那個樣子,也不可能一個禮拜長那麼多出來。那比較像是菌膜之類的。您剛設好缸時大和藻蝦就死掉,表示環境不適合,所以不應該再放蝦。看您的描述,看起來是重做比較好。
      種草的時候如果沒有水草夾,可以用筷子夾,比用手插方便,水也比較不會弄濁。水草可以不用種那麼多,要預留空間給它們生長。

      刪除
  4. 您好,我使用田土跟水草養孔雀魚,水草跟蝦子活得還不錯,但是一段時間總會有魚逐漸喪失活動力而死亡,有些死亡之前身會變彎曲,我有不定時餵飼料,不知是哪邊出問題了,還希望您幫忙解惑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您設缸多久,每隔多久魚會喪失活動力而死亡?
      孔雀魚壽命一般只有一年多,您描述的狀況很像年紀大的魚。

      刪除
    2. 設缸三個月了,至於相隔多久時間,我沒仔細算耶!這幾天又有二隻公魚發生這種情況了,一隻已經躺在田土上了,另一隻尾巴則尾巴下垂,逐漸下沈中。要如何辨識魚的年齡是否快到達極限呢?

      刪除
    3. 我沒研究如何判斷成年公魚年紀多大,如果您去買公魚,最好不要買尾巴跟身體一樣長的,那很可能有年紀了。孔雀魚壽命快盡了的最後一個月老化很快,一個月前還能在水裡快速游動,跟年輕的魚沒兩樣,但每天活動力會慢慢失去,然後尾巴逐漸下垂,甚至駝背,最後沉底死亡。當一隻魚活動力慢了,大概就是年紀大了。怎麼樣叫活動力慢了差了,要靠經驗,沒辦法用講的。
      建議您從亞成魚或仔魚養起,這樣比較能知道是否魚缸有問題,也能對魚隻的年輕活力有感覺。我這裡的母魚只要我稍微快速晃動,牠們就一瞬間衝入水底,速度快如閃電 :) 通常公魚比較遲頓一點,因為尾巴大行動沒那麼快。

      刪除
    4. 大致了解,會繼續觀察,另一問題請教,當孔雀魚的游泳姿勢開始有變化時,是不是代表老化的開始的警訊?例如本來是用尾巴游泳(游泳很悠哉的感覺),後來變成用身體游泳(擺動幅度較大)。。。。

      刪除
    5. 通常老了是活動慢,尾巴顯得沉重(公母都一樣),看起來就是一副老態龍鍾的樣子。如果左右晃動大(搖頭擺尾)比較大的機率是生病,病因一般是水質不良。您的母魚也是這種游法嗎? 如果都這樣,那就要注意一下是不是水有問題。水草種些吸收氮磷肥快速的水蘊草或金魚藻。

      刪除
  5. 關於上次的缸...,那時水草剩下莫斯其他都爛掉了,三隻魚死了一隻,缸裡充斥臭水溝味道,害怕另兩隻魚也無法承受,11/6就趕緊去買新的缸(35x23x20)想讓存活的魚可以早點搬過去,白天把剩下的田土裝到新缸裡後用電風扇吹了一天,晚上就到水族館買了水草,泡水清洗後種植完水加至超過最高水草的一公分,想先讓種植在土裡的水草穩固一點再加水,不料卻看到一隻小蝦子(米粒大小),不過深怕系統還未建立起來會讓他無法久存,因前晚水族館沒有賣水蘊草隔天又到另一間買了水蘊草,看到蝦屋也順便買了一個讓蝦子躲藏,回家泡水清洗時又看到一隻差不多小的小蝦,後來連同水草一起入缸了,每天一直祈禱他們能夠平安...,不過還沒等到搬家魚就相繼死亡了,因為惡臭也把原缸清理掉了,直到昨天11/19一隻蝦子死掉了,另一隻找不到(應該也死了,前幾天還在),這當中每天僅早晚加約兩百cc的水至缸中與多放入三珠水草至水上,沒有餵食與其他。
    原本是因為有蝦子才每天少量加水,想說加到差不多的量時也可以養魚了(預計一個月),但現在蝦子不在了,你覺得可以直接把水加到需要的量嗎?還是維持現況呢?
    也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照片都是今天拍的,這是這次用的缸(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958942065/)
    .水是黃綠色的屬正常嗎(圖右)?朋友那時也用了一個缸,他是用黑土,但他水是透明的(左)。(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958943475/in/photostream/)
    .水草除了莫斯好像都不太健康,金魚藻葉子末端都會包覆一層黑黑的東西,是黑毛藻嗎?(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959027026/in/photostream/)
    .小榕有幾片葉子有一點一點的褐色,有一片全部都變褐色了,但用水草夾看時沒有爛,還有硬度,打算剪掉它,小榕好像不適合種植在土裡,想拔掉,如果我把它拔起造成底土翻起有關係嗎?
    (http://www.flickr.com/photos/durishim/10959176573/in/photostream/)
    .今天發現有一隻水螅,把它夾掉了,它有害嗎?
    .種植完水草加水後就有油墨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有,是因為系統還沒建立起來嗎?
    .水草有長新芽了,大概什麼時候放魚比較適合呢?我想要養6到8隻孔雀魚、2到4隻藻蝦,因為怕沒空間不讓他們繁殖的話,可以都養公的嗎?魚一次放完還是分批放較好呢?

    不好意思又是落落長的發問,因第一次的失敗,信心變得很低啊!一直麻煩你,先跟你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缸中已沒有活體了,可以直接加水到您要的高度。您的水色很黃,可能田土的成份跟我的不太一樣。您現在不妨多換水,只要水色一黃就換水,可能慢慢水就會比較無色透明,水草穩定生長之後或許就可以不用換水了。換水時注意不要讓泥沙又揚起來。
      您的水色很黃讓我想起一位前輩 agassizii 的網址給您參考,他的內容很詳細,也試過過好幾種土,有的水色也很黃。
      http://tw.myblog.yahoo.com/jw%21i322P62TFxbRhkxnjNZxO3U-/article?mid=481&sc=1
      yahoo 部落格要關門了,版主打算搬到 udn 去,您可以記下他的 udn 網址。

      我的田土是新竹親戚那裡帶回來的,不知您田土是什麼地方的土。如果您是親自到田裡挖的,是否有看到積水處有水蚤或土裡有蚯蚓等生物? 該處的積水是否也是那麼黃?

      金魚藻上附著的藻看起來不像黑毛藻,不過如果蝦子放進去應該會吃。

      小榕拔起來要很小心很慢,儘量不要讓底土揚起。拉出水面一定會有少部份水會濁,不用理它自然會清。

      水螅對蝦有害,我的缸裡沒有看過水螅,不知孔雀魚吃不吃,您以後可以實驗看看。假設孔雀魚會吃,那麼放養的順序最好是先放孔雀魚,養一陣子之後再放蝦。

      油膜的現象,我的缸有時也會有,只是我都不理它。您的缸目前狀況可以先不用理會,因為換水時可以順便清除油膜。

      水草長新芽很好,但您前面說水草長得不太好,所以您先觀察幾天,暫且不要放魚蝦,記得水一黃就換水。等要放魚蝦時,先放兩隻魚看看。魚可以只養公的,我的蓮花池就是只養公魚,另一個母魚池只養母魚,但漂亮的公魚會放進來當皇帝 :)
      水蘊草插到後景土裡比較好看,它長很快,長到水面後,新芽也都是浮在水面。

      失敗為成功之母,其實我只是運氣好,第一次就試對了。不要太心急,大不了放一缸在戶外別理它,讓它成為一個天然的水池,或許一個月後去看它,它已經是放養什麼都會活的生態缸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