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pH 值只是一個特徵值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說養孔雀魚要鹼性水質,但很多人會因為水是酸的而不敢養孔雀魚,或者因為水是酸的而想辦法在水裡加鹼性物質來改變 pH 值。養孔雀魚的 pH 值應該為何是一個問題,但為了 pH 值而刻意去調整水的酸鹼對還是不對,我想用邏輯推理來推敲這樣做是否合理。

pH 值只是一個特徵值

檢視特徵值是我們辨識很多事物的方法,特徵值可以用數學或用儀器對一個複雜的東西做出來的簡單數值,反過來說,有這個值的東西不代表一定是原事物。資訊科學的 checksum, md5sum 也是特徵值,特徵是把複雜事物抽象化後得到的,所以有相同特徵值的資料不是只有一組。



在養魚的魚缸裡,水的 pH 值只是一個特徵值,它是水裡各種酸鹼物質加總後的值,但為了追求 pH 值而添加其他物質使 pH 值合乎期待值,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是本末倒置,最後 pH 值也許對了,但物質可能是錯的。

舉個簡單例子:

鹽酸是強酸,在我們魚缸裡倒一瓶進去,應該沒人認為可以養魚(可能是太酸了)。那麼,我們再加入氫氧化鈉強鹼進去,把水調成中性的 pH 7。這樣看起來似乎能養魚了。
但,仔細看一下化學反應:

HCl + NaOH --> NaCl + H2O

所以魚缸裡加 鹽酸 跟 氫氧化鈉 其實就跟在魚缸裡加鹽一樣。如果鹽份很高,當然不適合養淡水魚。鹽可能還好,為了治魚病有人會加鹽,但如果我們不知魚缸裡是什麼物質使水過酸,我們該不該加入鹼性物質使 pH 值提升? 酸鹼反應下的產物會是什麼東西? 下手前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還有一個值: 濃度

魚缸裡加一滴鹽酸,再加一點 氫氧化鈉 中和成 pH 7,那等於是一缸子的水加了幾粒鹽,對所有的魚跟水草都不痛不癢,不是因為 pH 7,而是濃度關係。所以 pH 值並沒有透露水裡物質的濃度。不同濃度的鹽對魚跟水草的影響是不同的,但 pH 值看不出來。如果水裡有個物質會一直釋放鹽酸出來,為了怕太酸,我們就放個會釋放 氫氧化鈉 的物質來中和,久了,水就越來越鹹,可是 pH 可能是讓人很放心的值。

還有其他特徵值 GH, KH

也許有人認為只量 pH 值不夠,所以還有其他特徵值 GH, KH 要量,不知未來幾年還有沒有 XH, YH, ZH 要量。只是要養魚而已,把水裡的東西拆成幾個特徵值去量數值不知有何意義,而且有點背離養魚初衷。水族界有一句話: 「數據水噹噹,魚蝦死光光」,可見魚蝦在乎的不是這些值,牠們要的只是能讓牠們舒服活著的那些物質,不是 pH、GH、KH 值。

我們不會去量我們空氣溶於水的 pH 值,只要呼吸順暢沒有異味就對了。我們也不會對我們吃下肚的食物去量這些值,我們量的是營養成份。那麼,養魚為什麼要量 pH 值? 這一直是我納悶的問題。我想養魚要關心的是,水裡的什麼物質對魚有益,而不是這些數值。如果物質對了,pH, GH, KH... 不管什麼值都是對的。




4 則留言:

  1. 以前聽人養魚換水,都是用自來水自然曝曬三天除氯,我想養魚新手最頭痛的就是水的問題,畢竟一般人根本無法從水中分離對魚有害的物質,因此才會在能夠簡單檢測出來的問題上大做文章。

    那是因為愛之適足以害之,急著為愛魚做甚麼吧:)。同學,可能沒幾個生手敢人像你這樣無為而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多人也是無為把魚養得好好的,因為大自然就是這樣,不用人去操心的。前幾天看 TVBS 的新聞報導日本一個溫泉(水溫40度C, 不知 pH),被放養熱帶魚進去,其中一種是孔雀魚。剛開始好玩,後來發現太會生而且破壞生態,想把那些魚抓乾淨,卻發現魚跟野草一樣難除盡,令他們很傷腦筋。想養的人老是死魚,不想養的人魚卻生到讓人煩惱 :)

      刪除
  2. 才看動物星球頻道說kingcrab在挪威那兒也出現相同的困境,因為kingcrab幾乎沒有天敵,能和其他生物搶食物進而排擠其他物種,一開始捕不到其他魚的漁民很困擾,後來發現它的經濟價值很高,在那兒無法從事其他工作的漁民不想失去這份利益,因此會把抱卵的kingcrab放回海裡,不過科學家則主張應該把kingcrab消滅掉。

    但我想的是,明明一望無際滿得看不見海床的kingcrab,為什麼還那麼貴?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便宜多了,因為我聽說台北市有一家餐廳帝王蟹吃到飽 :P 大約兩個月前聽聞的消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