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加溫棒用低瓦數的比較好

看到很多人因加溫棒壞掉,導致煮魚湯的慘案,被煮的魚應該比沒用加溫棒冷死還痛苦吧。所以我建議用低瓦數的,萬一壞掉一直加溫也不會導致水溫過高。

用低瓦數加溫棒有個前題,就是飼主了解魚隻的耐溫範圍,不以恒溫為目的。以孔雀魚來說,如果 13~40 度都沒問題,希望水溫不要低於 13 度就好,在這樣的理念之下就可以用低瓦數的加溫棒。我去年冬天跟朋友借一根 75 W 加溫棒來做個測試,我的生態缸水溫約在 11~12 度,也沒水流,加溫棒放進去後,加溫棒上面附近的水會比較溫暖,孔雀魚會慢慢往水溫高的地方靠過去。

避免煮魚湯的另一種方法是再加一套控溫裝置,萬一加溫棒壞了使水溫過高,控溫裝置會讓加溫棒斷電。兩組同時壞掉的機率很低,但還是要每一段時間測一下確認第二套控溫裝置是良好的。

雖然我沒用加溫棒,但如果要用,我會選第一種方案,保險、防呆、而且也省錢。

其他參考文章:

加溫棒要如何測試是否正常


15 則留言:

  1. 問一個很笨的問題,加溫棒是類似電湯匙的東西,或者是一樣的?(想起用電湯匙煮飯,但沒試過煮魚的過去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溫棒長這樣,可以調整妳要的溫度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5%8A%A0%E6%BA%AB%E6%A3%92&source=lnms&tbm=isch&sa=X&ei=pMDKUunKGobvkgWZqYGgDQ&ved=0CAkQ_AUoAQ&biw=1366&bih=655

      我去年是有想過拿家裡的電湯池來試 :) 不過瓦數太大很危險,所以去借了 75W 的回來測試。

      刪除
  2. 謝謝,網址裡的加溫棒幾乎都有溫控的裝置,用電湯匙真的是在煮魚:p。

    農曆年底似乎大家都忙著過好年,偏偏又濕冷起來了,多保重囉,小魚兒也等著加菜吃年夜飯q\^o^/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年? 對厚,忙到忘了快過年了,魚兒們也快多一歲了 :)

      刪除
    2. 你認得出你的小寶貝魚的花色哪隻是哪隻嗎?有沒有魚瑞出現過?XDDD

      對了,聽說野生的孔雀魚花色比較沒那麼鮮豔,我也忘了是在你家文章看到的,還是某人告訴過我,我家人的公司就很盛行養孔雀魚,據聞都是在淡水河抓的;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和弟弟到鄉下親戚家度假時在地下溪水裡抓到的彩色魚(很可能是孔雀魚?),放在小杯杯裡藏在洗衣機後面一天後就升天了@_@。

      刪除
    3. 有的有特徵就認得,活最久的應該有超過一年半,但太多條魚了,我不清楚有沒有活更久的。
      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條很大的水溝,裡面就有大肚魚,水很臭很黑,所有家庭污水都排到裡面(真不知牠們怎麼活下來的)。小時候下去抓過,那時我也不會養,不管抓回來的魚還是蝌蚪全部餵牠們吃飯,下場當然是跟妳的魚一樣升天去了。
      PS. 大肚魚跟孔雀魚很像,很難分辨。

      刪除
    4. 搜了一下大肚魚和孔雀魚,從台灣魚類資料庫到香烤鹹酥大肚魚(有點餓:P~~),坦白說,如果身上沒有漂亮的顏色我的確分不出來,但我還記得在和溪水相連的井裡看見牠們時,就是被彩色的尾巴吸引才故意投石想把他們嚇出來,結果下游處的婆媽阿姨立刻開罵,因為溪水變濁了沒辦法洗衣服XDD。

      說來我還是搞不清楚那是溪水還是地下水?因為那條超小的溪旁、溪上頭蓋了堆房子,只是露出一長截供人取用洗衣,水是流動的,但不知哪來哪去?

      刪除
    5. 原來大肚魚可以吃啊,不過養過就對牠們沒胃口了,要不然我這裡可以炒好幾盤。

      刪除
    6. 話說我對吃魚這件事還是有點障礙,吳郭魚我是絕對不吃的,那個土味太可怕了,但如果它變成生魚片,小小吃兩口勉強OK,其他淡水魚,得要是那種水清才活得下來的魚才嚥得下口,正如你所說的,那麼髒的水溝大肚魚都能適應活下來,就算對它沒有養育之情,也會怕怕的。

      刪除
    7. 請參考

      http://gogotime.pixnet.net/blog/post/46148372-%E4%B8%80%E6%A1%B6%E5%85%A9%E6%A1%B6%E4%B8%89%E6%A1%B6%E2%80%A6%E2%80%A6%E5%A4%A7%E8%82%9A%E9%AD%9A%E6%BB%85%E8%9A%8A

      覺得更可以推廣自然生態。

      因為很喜歡您的網頁介紹,所以開始涉略生態缸的養殖法。

      刪除
    8. 謝謝提供這網頁,我發現養孔雀魚後,蚊子的確會減少。
      很高興有同好用生態養法養魚,這樣真的很好養也很省能源。

      刪除
  3. 來拜年了:)~~~~

    祝馬上發財、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我也祝妳馬上有錢,萬事如意 :)

      刪除
  4. 加溫棒如果有控溫措施,應該就一隻加溫棒就夠了?
    我是養商家稱為「發財魚」的,但我實際去google,那到底是什麼魚我也不知,請問牠們的適應溫度大概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用加溫棒及多少瓦數的加溫棒,要看缸子大小及您養的魚耐溫範圍而定,而且跟是否用生態養法有很大關係。發財魚我沒經驗,您必須請教專家,而且自己也要實驗看看。對於我戶外的孔雀魚生態缸,我很確信一支最低瓦數的就足夠抵抗寒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