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孔雀魚的瞬間移動

   說「瞬間移動」實在是太誇張了,應該用「快如閃電」,當然用這成語也是很誇張,反正很快就是了。前幾天餵魚時,看到一呎缸裡的一隻母魚在水面「啪」一聲不見,瞬間移動到另一個點。其實不是牠有超空間跳躍能力,而是牠太快了,完全沒看到牠的移動過程,讓我有點吃驚。兩點間距離十幾公分,中間有水草,但沒完全擋住水路,牠可以用游的,可是不知為什麼牠決定用跳的,而且牠也沒跳很高,否則我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牠跳,我想牠可能只飛離水面一兩公分。

    平常孔雀魚游速不快,我整理箱生態缸比較大,有時孔雀魚不知是在玩還是被我嚇到,偶
而在水下會瞬間加速,快速地游到另一個定點,然後像 UFO 一樣瞬間停止,速度大概有 1m/sec。這次這隻母魚破了我的眼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孔雀魚有能力跳出魚缸,因為牠們的尾巴真的很有力。現在回想到剛養孔雀魚時,曾經有一隻孔雀魚從我那蓮花池以約 45 度角跳出來(《為什麼孔雀魚會跳缸》),下面的計算是憑印象計算那隻魚跳出水面時的速度有 2.8m/sec。所以千萬不要讓孔雀魚嚇到,不然水面下降十公分可能也沒用,照樣跳得出來。

從公式 v=√(2gh) 計算魚躍出水面時的速度,g 是地球重力加速度,h 是離水面高度。
已知 g=9.8
假設 h=0.2m
得 v= √(2*9.8*0.2)= 1.98 m/sec
v 是跳出水面時的垂直分速度,因為魚以 45 度角跳出,所以要再乘 √2 才是魚速.
1.98*√2= 2.8 m/sec

2016-01-02 補記:

    為什麼那隻孔雀魚要從中間跳到左下角,我想原因可能是餵魚時,牠們都會擠到左下角等我餵,那隻母魚可能怕晚到了沒得吃吧 :) 看過幾次孔雀魚跳躍,我覺得孔雀魚好像不是亂跳的,牠們有目標,而且看起來跳得還蠻準的。


其他參考文章:

為什麼孔雀魚會跳缸http://alstonblog.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