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我生態缸裡的微生物(影片)


去年底,陽光照到公司養了四條母魚的圓桶,發現水中佈滿很多估計大約 1/50 mm 大小的微生物游來游去,像白麵粉一樣的粉塵圓圓小小的,不知是什麼。原本以為是水中雜質,

可是魚都沒在動,每個粉塵卻都有不同的運動方向,還會轉向,而且速度都差不多。當時,那桶子大概有兩年了吧,裡面只有放水蘊草沒放土,魚大便沒清,水蘊草很久才會剪一截掉,通常老水蘊草任其自動枯黃沒處理。水很清,魚很健康。

想不到今年初,發現家中養公魚的一呎玻璃缸也有。大概距離 10~20 cm 才看得到,而且光線角度要對,不然也看不到。

影片中一堆白色粉塵狀的小顆粒就是微生物,牠們用肉眼看起來沒那麼大。看起來漂動其實是牠們在游,不是魚隻帶動的水流。我把老古董顯微鏡拿出來看,但最低是 200 倍,微生物太大,游太快,無法看。

第一次發表影片,用老相機錄的,畫質很不好,很可惜。

這些微生物是我魚缸裡生態的一部份,對魚沒有傷害。我魚缸死魚會慢慢消失不見,它們可能幫了不少忙吧。

其他參考文章:

《從便秘談養魚》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生態缸魚死了會自然分解不發臭》http://alstonblog.blogspot.com/2013/05/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